《电子技术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课程类)
 
课程名称:     电子技术实验
英文名称:     Experiments of electronic technique
课程编号:     8410198
面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
学时学分:     32学时 1学分
本大纲主撰人: 茅洁    (Tel:   83793414 ,E-mail: sunls@seu.edu.cn  
 
一、课程作用和具体目标
《电子技术实验》采用的教材是电工电子实践系列课程中的《电子线路实践》和《电路与数字逻辑设计实践》,它与《电路分析》和《模拟与数字逻辑电路》两门理论课程同步进行。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大纲所列内容的学习与实践,巩固理论课程所学的知识,进一步使学生在实验技能方面得到系统的训练,提高学生对电路与电子技术的设计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熟悉虚拟实验台的应用,EDA工具的使用方法,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二、课程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性质
实验类型
学时分配
每组人数
备注
1
基本仪器使用
示波器、函数发生器和交流毫伏表应用
专业基础
 
3
1
必做(基本要求)+选做(提高要求)
2
单级低频电压放大电路
电路元件设计、静态工作点的测量方法及动态参数的测量原理和方法
专业基础
设计
4
1
3
EDA应用:网络定理
EDA应用工具multisim学习;加深三大电路定理的理解
专业基础
 
4
1
同上
4
模拟运算电路
运放在模拟运算方面的应用;运算电路电压传输特性的测试方法
专业基础
设计
3
1
同上
5
用SSI设计组合电路和冒险现象观察
保险箱密码电路、输血配对等电路设计调试
专业基础
设计
3
1
同上
6
MSI组合功能件的应用
数据选择器、译码器等应用
专业基础
设计综合
3
1
同上
7
集成触发器
D触发器、JK触发器应用
专业基础
设计综合
3
1
同上
8
MSI时序功能件的应用一
集成计数器的应用
专业基础
设计综合
3
1
同上
9
MSI时序功能件的应用二
移位寄存器的应用
专业基础
设计综合
3
1
同上
10
集成定时器应用
多谐振荡器、单稳态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的基本应用
专业基础
设计综合
3
1
同上

注:
1、 要培养学生具有敏锐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仅靠一些验证性实验是不够的,在本课程中加大了设计性实验的力度,其中数字电路部分的设计性实验达100%。
2、 课程中,引入了先进EDA手段,使学生初步掌握使用计算机辅助分析工具分析电路,以提高他们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适应能力。
3、 每个实验项目的要求都分为基本部分和提高部分,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要,鼓励学生进行自创性研究实验,基本部分实验内容必做,提高部分选做。
4、 将一些工程问题引入到实验中。如引入了微动开关的概念,要求学生注意观察开关反跳对设计的电路有没有影响。若有影响,则必须加防反跳措施,培养学生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拓宽他们的视野。
5、 每一个实验内容的编写中,以预习思考题及注意事项的形式,给学生一些启发性的提示,引导学生对内容中的难点、重点、易错的问题进行预习,通过查阅资料、答疑等方式认真思考并找出解决的方法,拿出解决的方案,从而不仅加强了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且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 示波器的使用对学生来说,一直是难以熟练掌握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除了有3课时专门训练学生示波器的使用之外,还在多个实验中反复引入结合示波器观察、测量的内容,使学生经常使用示波器,反复不断地练习,通过日积月累,达到熟练使用的目的。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教学管理模式:实验课程采用课堂授课形式,每堂实验课前半个小时由教师提出本次实验的主要目的和内容,穿插介绍实验当中遇见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其余时间学生须在规定学时内完成每次实验必做的内容,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完成选做的内容,获得额外加分。
四、设备与器材配置
1.常用仪器:双踪示波器、函数发生器、数字式万用表、交流毫伏表、直流稳压电源
2.电子技术实验系统
3.常用元器件(数字集成器件、模拟集成器件、三极管、二级管、电阻、电容等)
4.开放式实验管理系统
5.微型计算机
6.网络教学平台
实验教学要求、计划和考核要求;
网络课件、电子教案、电子版教材与参考书、器件数据手册、应用资料、设备使用手册、网络链接等网络教学资源;
课程疑难问题、学生意见反馈,专题讨论、网络释疑,教学情况调查等;
考试、成绩查询、统计等教学管理
7.EDA软件:multisim、maxplusII、Quartus
 
五、考核与成绩评定
1.     平时成绩:
实验态度:遵守开放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实验时数达到课程规定的基本要求;事先对实验相关理论和实验内容预习并基本理解,预先设计实验方案。
实验能力:主动分析和解决实验过程中所遇到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
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是否规范符合要求,对实验结果的分析情况,思考题解答情况。
成绩比例:50%
2.     期末考试:
开卷。学生按照试题要求书面完成实验题目的设计方案,并搭试完成实验要求的内容,检查学生对仪器设备的操作情况。
考核方法:教师现场评判验收      成绩比例:50%      
3.     成绩评定:
实验课程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分。
4. 期末考试形式:
计算机抽题,实验室现场开卷考试。
 
六、教材与参考资料
教材:王澄非主编.电路与数字逻辑设计实践.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10
      王尧主编. 电子线路实践.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0.3
参考资料:1. 刘淑英主编. 电路与电子学.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
          2. 王永军 李景华主编   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