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实践》课程教学大纲(实验课程类)
 
课程名称:     电路实践
英文名称:     Circuit Laboratory
课程编号:     8410195
面向专业:     吴健雄学院电子信息类
学时学分:     16学时 0.5学分
本大纲主撰人: 徐莹隽   (Tel: 1391397511 ,E-mail: yj_xu@seu.edu.cn
 
一、             课程作用和具体目标
《电路实践》以电工电子系列实践课程《电路与数字逻辑设计实践》为教材,与《电路分析》的理论课程同时进行。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大纲所列内容的学习与实践,提高学生实验能力、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电路的设计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初步熟悉虚拟实验台的应用。
 
二、课程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性质
实验类型
学时分配
每组人数
备注
1
基本仪器使用
示波器、函数发生器和交流毫伏表应用
专业基础
基本
3
1
必做+选做
2
受控源特性的研究
cccs和vcvs受控源的控制特性、负载特性研究
专业基础
 
3
1
必做+选做
3
强电:交流阻抗参数的测量和功率因素的改善
设计电路测量交流电路中的元件阻抗值;学习功率因数改善的方法
专业基础
设计
3
2
必做+选做
4
EDA应用:网络定理
学习EDA工具软件multisim;加深对三大电路定理理解
专业基础
 
3
1
必做+选做
5
EDA应用:电路频率特性的研究
设计低通和带通电路,测试有关参数
专业基础
设计综合
4
1
必做+选做
注:
1、 课程中引入先进EDA手段,使学生初步掌握使用计算机辅助分析工具分析电路。
2、 每个实验项目的要求都分为基本部分和提高部分,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要,鼓励学生进行自创性研究实验,基本部分实验内容必做,提高部分选做。
3、 注意将一些工程问题引入到实验中,增加学生的工程概念,培养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教学管理模式:全开放式。第一次实验采用传统式课堂授课形式,以传授基本电路实验方法和技能,引导学生顺利过渡到开放性实验。为了确保强电实验的安全性问题,“交流阻抗参数的测量和功率因素的改善”为集中授课。
实验室开放时间:周一~周五上午9:00—晚8:30,可同时容纳238名学生进行开放实验,开放期间学生可自主安排时间进行实验。开放式实验教学以实验中心教学网站上的“课件”、“教学资源”指导为主,教师指导为辅。
实验室开放期间安排教师值班,其主要职责是1.负责为学生答疑、指导。 2.随机检查10人次以上的学生实验预习成绩、实验成绩、违规情况等,并量化成5分制成绩登记在开放实验教学管理页面上。3. 记录实验指导中的典型问题,将它们公布在中心教学网站的“常见问题”栏目。另配教师负责班级学生的实验报告批改、定期与学生交流、及时掌握并督促本班学生的开放实验学习等。
 
四、设备与器材配置
1.常用仪器:双踪示波器、函数发生器、数字式万用表、交流毫伏表、直流稳压电源
2.电子技术实验系统
3.电工实验台
4.常用元器件(二极管、电阻、电容、电感等)
5.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系统
6.微型计算机,安装Multisim 7等仿真软件
7.学生可通过网络访问到中心主页的如下资源:
实验教学要求、计划和考核要求;
网络课件、电子教案、电子版教材与参考书、器件数据手册、应用资料、设备使用手册等网络教学资源;
课程疑难问题、学生意见反馈,专题讨论、网络释疑,教学情况调查等;
考试、成绩查询、统计等教学管理;
 
五、考核与成绩评定
1.     实验过程:
实验值班老师检查学生对实验相关理论和实验内容的准备情况,记录实验过程中学生的主动分析和解决所遇到问题的能力;要求每位学生必须被教师抽查2次,没有被抽查到的学生可主动向值班教师申请检查。每位学生的实验时数必需达到课程规定的基本要求。
成绩比例:50%
2.     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要求符合规范,包含方案设计、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的分析、思考题解答。
成绩比例:50%
3.     成绩评定:
实验课程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分。
 
六、教材与参考资料
教材:王澄非主编.电路与数字逻辑设计实践.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10 
参考资料:邱关源主编. 电路(第四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